人際溝通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眼睛﹑耳朵﹑鼻子﹑舌頭﹑皮膚等感官,不斷地接收各種刺激和訊息,同時,我們也不斷地為這些刺激和訊息,賦予個人主觀的解釋,這就是perception)的歷程所謂知覺

(1)接近性

一起出現的男女易被誤認為一對情侶。

(2)封閉性

聽到別人說話時,對方未說完我們已經了解他的意思。

隱含的人格理論

所謂隱含的人格理論,指的是每個人的心中,對於他人的人格特質,都有一些預設

這種由某種特質推論其他特質的現象,最明顯的是所謂的月暈作用halo effect

月暈作用指的是當某個人具有一些正向特質時,人們會推論他也具有其他的正向特質

自我實現的預言

自我實現的預言指的是因為個人具有某種預期或信念,因而影響個人的行為,使得其預期或信念,真的發生了

(1)被動策略passive strategies

      在他人不知道的情況下,觀察他們的行為,特別是他們在非正式場合與其他人互動的情形

(2)主動策略active strategies

 主動向他人詢問有關某人的資訊,但非直接與此人互動

(3)互動策略interactive strategies

直接與他人進行溝通

(1)情緒的意義

情緒是個人受到外界刺激之後,所產生的情感經驗

2)適當表達情緒的優點

A、促進互動雙方的瞭解

B、雙方的關係會隨自我揭露的程度愈深﹑愈廣,彼此的認識越深入,雙方的關係也會愈密切

C適當地表達情緒,也能增進生理與心理的健康

3)人們無法適當表達情緒的原因

A、社會不鼓勵我們表達情緒

B、我們缺乏表達情緒的能力

C、害怕自我揭露

D、擔心表露情緒會對別人造成傷害,或者損及彼此的關係

E、害怕無法控制情緒

(4)正確表達情緒的方式

A、認清自己的情緒(

B、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C、選擇最佳時間和場合來表達自己的情緒(choose the best time and place to express our feelings

D、及早處理情緒,切勿收集情緒點券

E、清楚而具體地分享你的情緒(share your feelings clearly and unambiguously

F、其他處理情緒的方法

、及早處理情緒,切勿收集情緒點券

溝通分析中所謂「收集情緒點券

4.正確表達情緒的方式。第142-145

A、認清自己的情緒

B、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C、選擇最佳時間和場合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D、及早處理情緒,切勿收集情緒點券

E、清楚而具體地分享你的情緒

F、其他處理情緒的方法

1)我不好,你好

   覺得自己很不好、很不行,而別人都很好、很行

溝通分析理論的四種生命地位 

可能是成長過程中,充滿了被批評與不受肯定所造成的

2)我不好,你也不好

認為自己是個不好的,但別人也一樣,都是不好的

可能是因為早期受父母照顧經驗不良的影響所致

3)我好,你不好

認為只有自己是好的,別人都是不好的

因此,對別人沒有一點基本的尊敬

可能因為幼時受到父母虐待,而發展出的生命信念

4)我好,你好

相信人大体上都是好的,因此喜歡與人交往

在幼時經成人協助與回饋,而學到自己是好的,有價值的,所發展的生命信念

假如一個人的「開放自我」區域愈小人際關係也會跟著愈不好

自我揭露是一種特殊的溝通過程,人們將   自己內心的感受與訊息,與他人分享

 自我揭露可以是描述性的揭露(discriptive disclosure)-向他人透露有關自己的一些事實

 自我揭露也可以是評估性的揭露(evaluative disclosure也就是透露個人的意見和感受

1)發洩(expression

有時候,我們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情緒,只 是為了宣洩心中的悶氣

自我揭露的功能

自我揭露可以適度地發洩自己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ple55527 的頭像
    apple55527

    葉子的夢幻世界

    apple55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